English

全国未达标排放企业达2.4万家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罗杨 我有话说

编者按今年年底是实现国务院提出的“一控双达标”环保目标的最后期限,即在12月31日之前,全国各地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指标内;所有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;重点城市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标准。为了加大“一控双达标”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,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,促进“一控双达标”如期实现,今起我报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开办了“一控双达标”专栏。

本报讯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发出通报:截至7月底,全国工业污染源排放未达标的企业共24143家,有3490家未采取任何达标行动,14个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达标无行动企业数超过100家。这14个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是:甘肃446家、河北424家、江西408家、四川238家、贵州217家、山西204家、浙江193家、广东191家、宁夏159家、湖南143家、新疆142家、重庆134家、内蒙古121家、吉林109家。

据介绍,全国现有工业污染企业23.8万家,已经达标的21.45万家,与6月底的情况相比,达标企业增加了3599家,达标率提高了1.5个百分点。全国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中,所有工业污染企业达标率低于70%的有:宁夏69.3%、内蒙古68.9%、四川67.7%、青海67%、贵州47.5%、新疆44.4%;污染负荷占65%以上的重点污染企业达标率低于50%的地区有:海南47.3%、新疆44.3%、四川42%、重庆32.2%、贵州30.6%;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气排放达标率低于50%的有:新疆30.8%、贵州仅为18.7%。

另据调查,重庆库区110个已建成的项目“三同时”执行率仅为40%,92个在建项目“三同时”执行率仅为50%。四川飞亚企业公司和太极集团涪陵制药厂等90年代经过改扩建后投产的企业,由于没有认真执行环保“三同时”制度,投产后大量污水超标排放,影响到三峡库区的水质安全。

国家环保总局要求各有关部门,切实加强“双达标”工作的组织领导,因地制宜,抓住关键问题,加大工作力度,实施科学决策,按期完成达标任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